燕子回家路
女子17天騎行2000公里回家

燕子的家人等她回家。
  @華西都市報:從北京到南充,2000公里的回家路,川妹子賈燕梅決心用騎自行車的方式來完成。今天下午,這個勇敢的南充姑娘就將抵達位於南充市龍蟠鎮溫馨的家,回家一詞,因為堅持的力量,因為愛心的傳遞,變得更加有溫度。
  已到家鄉,看到路牌想哭
  南充界。當親眼看到藍底白字的三個大字矗立在面前時,燕子的情緒激動到難以自持:“真的到家了,好想好想大聲哭。”如果說十多天前,有人對於一個女孩子騎行2000公里回家的行為還有質疑的話,那麼現在,這個26歲的川妹子用行動告訴所有人:她回來了,她做到了。
  1月27日,騎行了16天的燕子進入了南充界,這意味著她到家了。之前的一天,她剛剛告別了和她同行一路的廣元大哥,不過剩下的路她依然不孤單,因為有南充的騎友來接她。昨日,華西都市報記者撥通了燕子的電話,電話那頭傳來呼呼的風聲,可見燕子還在奮力騎行著。“我今晚會到西充,跟這邊的騎友聚一下,明天早上到南充市區,也是跟騎友們一起。”燕子說,“然後估計明天下午我就能回到家裡,見到親人們了。”
  離家越來越近,燕子的心情也越來越好,她在每日一發的騎行狀態里這樣寫道:“倒計時:第二天;地點:蒼溪;目標:西充;天氣:陰;狀態:5星;速度:超速前進;表情:微笑不止。”自從進入四川地界之後,除了家鄉熟悉的氣息讓燕子倍感舒暢以外,家鄉騎友們的熱情也差點讓她招架不住。
  “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,他們熱情招待我,騰出上班時間來迎接我,還爬了四五公里的坡來接我。我就覺得,誒喲,真的是到家了。”說起熱心騎友們的護駕,燕子激動得有些語無倫次,“特別是蒼溪的孫大哥,據說是騎游過全國的,這麼牛的人,一路上都是他在招呼著沿途的車友在接待我,真的非常感謝他。”
  騎行順暢,路越走越溫暖
  從北到南,2000公里,燕子一路從冰雪鋪路走到了春暖花開。總有人擔心,燕子路上會不會遇到什麼問題,騎夜路的時候會不會安全,車子的狀況能不能一路挺過來。回憶起這十多天的歸家路,燕子很開心地說:“一路都非常順利,我覺得路越走越寬,越走越溫暖。”
  除了第一天騎夜路摔壞了車以外,燕子說騎行途中基本沒有出過什麼問題:“扎胎的情況是有,不過這種很普遍,而且跟我同行的大哥會補胎。每到一地遇到專業的自行車店,店家都會熱心幫我調試自行車。”
  雖然嘴上說著順利,但是實際上對於自己體能特別有信心的燕子也遭遇了身體上的考驗。因為第一天摔壞了車之後是借用了騎友“鬍子”的車,人與車的磨合不夠好,導致路上有些耽擱,於是只能趕夜路。“大哥的兒子過年期間要訂婚,我不能拖後腿耽誤他的時間,所以只能靠夜路來趕進度。”回憶起那幾天的艱辛,燕子的語氣卻始終很平靜,“但其實朋友們都不太支持我騎夜路,一是不安全,二是對身體的考驗很大。”
  那段時間,燕子感覺非常勞累,大腿肌肉也提前進入了疲勞期,而有一天早上起來眼睛甚至腫成了一條縫。但這些困難在這個一心享受著騎行樂趣的女孩子面前,變得都不那麼重要:“適應了其實就好了,我一路上不會去考慮路有多麼難走,或者有多麼辛苦,更多是在享受沿途的風景,看著不同的風土人情,他們過年團圓的場景,覺得年味更加濃了。”尤其是看到農村田間地頭的風光,會讓燕子回憶起小時候在自己田地里玩耍的場景,整個人越發的輕鬆快樂。
 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昊皎
  圖據燕子微博
  感動時刻

  特別生日

  騎友送蛋糕
  1月17日是燕子的生日,而今年的生日,她正好在騎車回家的途中,送行的騎友為她準備了生日蛋糕,這讓平時不怎麼過生日的燕子既驚喜又感動。“印象中只有12歲的生日請了很多同學來家裡,爸媽為我們做了一大桌好菜。”燕子說。
  更讓燕子意想不到的是,生日的前一天晚上,“同行的優酷大哥拿出一個生日蛋糕的時候,我真的太驚喜了。”提起那段美好的回憶,燕子還是很激動,“蛋糕一般都是要提前訂的,他們真的很有心。”
 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昊皎
  溫馨時刻

  媽媽備好香腸腊肉

  “讓她回來吃安逸”
  燕子回家牽動了無數陌生人的心,而作為她最親的家人,則更是多了外人難以體會的矛盾心情。一方面擔心燕子的安全,另一方面也為她的勇敢而自豪。燕子的事被本報等多家媒體報道後,成了當地的名人。父母出去買個菜都會被熟人拉住問個究竟。
  昨日,記者來到燕子的家中,見到了燕子的父母和哥哥。燕子的父母開了一個小吃店,平時賣一些包子饅頭或者家常菜。女兒快到家了,父母當然格外開心,母親何秀明還拿出了熏制好的腊肉和香腸向記者展示了一番:“她平時就喜歡吃腊肉、香腸,還有米粉,這次回家,讓她吃安逸。”
  家裡的小店門口,也已經掛上了一副父親賈光平親手寫的對聯。賈光平介紹,這副對聯表達了兩層意思,一是向燕子騎行路上 幫助她的人道一聲感謝,二是對女兒勇敢騎行行為感到自豪。
  說到女兒這次騎車回家,燕子媽媽何秀明的眼眶又紅了,女兒騎車回家的消息,最初還是從燕子同學口中得知的:“那天我們在店裡面,燕子的同學跑來說了這件事,我們就看了她的視頻,當時眼淚就掉了下來,很擔心她。”何秀明立即與女兒通了電話,瞭解到她並非一個人騎車回家,才稍稍放了心。
  父親賈光平說:“女兒很懂事,說就是怕我們擔心,才沒有告訴我們。”不過,對於女兒的此次騎行,父親還是比較有信心:“女兒從小身體就很好,參加過南充市第一屆運動會的田徑比賽,並獲得了較好的名次。也很懂事,記得她上高中的時候,一個大爺身體不好,走路很吃力。她看到後,步行了12公里,將那位大爺安全送到家。”
  相較於父母而言,長妹妹兩歲的哥哥賈先彥對她騎車回家的壯舉更能理解一些,所以每天和妹妹聯繫的任務,就落在了哥哥身上。賈先彥說,各地騎友接力護駕的事情,他都會講給父母聽的,“我每天跟妹妹電話聯繫,也關註她的微信,隨時把她的情況告訴父母,讓他們放心。”
  今天燕子就要到家了,哥哥賈先彥是笑得合不攏嘴:“挺想她的,這個曾經跟在我身後跑的妹妹,現在已經比哥哥勇敢了,我為她感到驕傲。”
  華西都市報記者李昊皎華西城市讀本記者許雯尹秦攝影報道
(原標題:騎行17天 燕子終於到家了!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i23girew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